我校数据中台建设初步完成

智慧校园

2020-12-11

1972

数据中台是我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数据中台最核心的是OneData体系。这个体系实质上是一个数据管理体系,包括全局数据仓库规划、数据规范定义、数据建模研发、数据连接萃取、数据运维监控和数据资产管理工具等。数据中台是一个数据集成平台,它不仅仅是为数据分析挖掘而建,它更重要的功能是作为各个业务的数据源,为业务系统提供数据和计算服务。数据中台的本质就是数据仓库+数据服务中间件。我校的数据中台在构建这种服务时是考虑到可复用性的,每个服务就像一块积木,可以随意组合,非常灵活,有些个性化的需求在前台解决,这样就避免了重复建设。

信息时代下,建设数据中台能够高效、合理、有序地推进校园数据治理工作。更好地满足学校在数据集成、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共享和数据展示等工作需要,201910月,辽宁建筑职业学院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启动数据中台建设。201911月,平台部署上线进入试运行;202011月,经过厂家技术人员和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一年多的努力,平台顺利建设完成。

1建设背景

2012年起,学校以辽宁省高职示范校双高校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为契机,加强我校信息化建设项目,提出了五个统一的建设原则,即建设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数据中心、统一管理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信息门户。

其中,统一数据标准的建设形成了学校前期数据标准,统一数据中心的建设形成了统一数据仓库存储的学校数据资产,为后期的校园信息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统一管理平台多门户、多入口的后台管理在同一个界面,管理平台的建设是实践教育信息化2.0行动规划建设大平台的理念,让学校的信息应用系统成为一个整体;统一身份认证是为了落实信息安全管理法规,落实校园实名制,强制个人信息完善,可选择账号强制绑定手机号、微信等公安机关认可的实名制信息,同时必须强制修改密码,可设置密码强度;统一信息门户,实现PC门户、移动APP、办事大厅等应用的内容、消息的融合,信息门户跨终端、跨平台、多分辨率的自适应,为智慧校园大平台建设打下建设基础。

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采用云网融合的方式提高服务质量,APP应用系统部署在云端,PC门户及数据部署在校园网内中心机房,同时与运营商合作建设了数据云备份系统,有效的保证数据安全。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原先手工操作的数据管理工作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信息化业务系统逐步拓展的需要。为进一步巩固数字校园项目建设成果,完善学校的数据标准、梳理学校的数据资产,完善数据共享过程管理、提高数据共享效率以及建立包含数据集成、数据标准、数据共享、数据质量、数据展示全过程的数据治理体系,学校启动了数据中台平台的建设。

2、建设目标

通过分析校园数据管理现状,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对学校数据中台的建设提出了三个主要目标:

重新梳理和完善学校原有的数据标准和共享标准数据,通过建设数据源层、数据交换层、数据治理层、数据服务层、数据展示层及数据服务工具,形成内容多样的、标准化的数据资产;

建设系统化、流程化数据共享过程管理系统,提高数据共享工作的效率和信息化水平;

建设各类数据服务工具,构建数据治理体系,最终实现敏捷、智能、开放、共享的校园信息化环境。

3、建设成果

辽宁建筑职业学院数据中台的建设工作在数据标准、数据共享和数据治理三方面初现成效:

(一)完善了数据标准和标准数据库,形成了标准化的学校数据资产

 

 

参考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重新完善了学校的数据标准,已经按照标准从各单位的业务系统集成了涉及教务、学工、人事、督导、一卡通、图书馆等数据、有效数据45544747,清洗数据1243780条,对接数据工作流5个。通过数据标准和标准数据库的建设,形成了学校标准化的数据资产,为系统间的数据共享、应用系统建设支撑,以及后期的大数据分析展示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建设了数据共享过程管理功能,提高了数据共享的效率和信息化程度

 

建设了数据共享过程管理功能,实现了数据共享工作的系统化、流程化、可视化管理及数据共享接口的自动化生成,极大地提高了数据共享工作的效率和信息化程度。

(三)建设了丰富多样的数据服务工具,形成了数据治理全工具体系

 

   

部署了数据质量管理工具、数据交换工具、数据展示工具、数据高速复制工具、数据报表工具和数据服务工具等工具,有力地支撑和保障了数据共享中心平台的运行,为后期的数据治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前,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已进入加快推进、加速发展、加强应用的关键时期,数据资源的整合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辽宁建筑职业学院数据中台的建设和上线不仅为学校数据资源管理提供了统一的平台,也为实现校园数据共享,构建高效、高质量的数据治理体系,进一步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基于数据中台,运用大数据技术结合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发展和师生生活的多维实时数据,提供校园管理定制分析,为智慧校园发展规划及业务决策提供可视化数据支撑,为高校的内部教育教学诊断与改革提供科学的数据依托,赋能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