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助力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

智慧校园

2022-11-04

1683

为更好地服务课堂教学,为师生提供便利的信息化教学环境,加快我校智慧教学示范校建设的步伐,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与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积极探讨、密切配合,以智慧校园为总体目标,持续推进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建设完成学校智慧教学指挥大厅,大部分教室的设备得到更新升级,教学环境愈加智能,为学生课堂学习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1.jpg

随着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高校对教学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高度重视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课堂,不断推进信息化教学环境的建设。近三年,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依托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步构建起智慧教学、智慧管控、资源共享、教学平台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教学环境。

图片2.jpg

学校149间教室的老旧显示设备升级换代为最先进的交互智能平板和交互智慧黑板,教室显示效果明显改善,教师授课课件交互性明显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明显提升。300间教室老旧扩声设备升级换代为最新的蓝牙扩声设备。学校为每位一线教学教师配发了具备激光笔和翻页器功能的多功能蓝牙麦克,实现“一师一麦”教学扩声,既方便了教师授课,又避免了相互串用麦克风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图片3.jpg

北校区74间教室增加了标准化考场所必须的数字广播、考场巡考数字摄像头、电子时钟、无线信号屏蔽器等设备,实现课堂、考场无缝切换。同时,大部分教室都配备了支持远程统一管理的智能终端,教师可自行刷码开启设备,设备也可按照课表自动开启,教学设备的操控简单便捷,灯光物联管控,节能环保。

图片4.jpg

截至目前,学校已建成一套智慧教学融合物联管控平台,该平台与校园移动门户(微哨)系统、门禁控制系统、教务排课系统、IP 广播系统、屏蔽器管理系统、电子时钟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和管理层面的对接,各系统实现了统一门户登录、统一远程管控、统一可视化数据展示等功能,现代化智慧教室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图片5.png

现代化教室环境的改变不仅适应了“互联网+”职业教育新时代教学模式的转变,更有利于探究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的开展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未来,学校还将与教学、学工部门密切配合,充分调研师生教学中新的应用需求,不断推进现代化教学环境建设,在智慧教学数据中台、教学统一门户、教学数据可视化系统、督导巡课系统、教室显示系统、教室扩声系统、教室中控系统、常态化录播系统、教室智能交互操控台、教室电子时钟系统、教室电子班牌系统、考场信号屏蔽系统、无感知考勤系统、各系统数据治理及对接等方面加强投入力度,为建设辽宁省智慧教育示范校、数字校园标杆校助力。